党群工作 Party mass work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政风
学党史 强信念 明初心 办实事——锦江师大一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7-13 发布者:本站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辛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党建经验、斗争经验、执政经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等,以及经受挫折失败的教训,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认真学习党史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必将增强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和有益的。

2021年7月1日上午八点,师大一中党支部全体党员坐在电视机前,准时观看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典。庆典结束后,支部宣传委员第一时间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文稿,发给支部全体党员自主进行深入学习。

7月4日,支委会全体成员召开支委会,并邀请三位党小组组长参加。支部书记蒋伯瀚请大家谈谈话,交交心,深切关注支部委员的工作生活状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鼓励大家互相提醒,互相交流,共同成长。每位委员和组长都发言介绍了自己这一学期以来的工作生活情况,也汇报了自己的党史学习情况。严玉平组长是历史老师,对党史的学习有自己的专业优势,蒋书记号召大家多多向严老师学习请教,一定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的重要贡献和伟大之处。

2021年7月8日,师大一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蒋伯瀚同志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史学习,蒋伯瀚校长作为主讲人,为大家上了一堂了主题为“学党史 强信念 明初心 办实事”的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总结反思,受益良多。此次党课内容分为三大板块:

image.png

一、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蒋书记告诉大家: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未来是从今天走向明天的,过去、现在、未来是相通的。真正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党员同志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二、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蒋书记认为,我们学习党的历史,一是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二是学习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三是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四是学习党的政治锻造史,最后还要学习党的政治锻造史。回顾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对于党员教师们来说,尤其要不断学习党的奋斗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肯钻研,肯下功夫,肯花力气,努力做到业务精、专业强,在实践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争做教师、学生的表率,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成为教育创新和改革的示范者。

三、怎样学习党的历史

党员同志们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党员同志们必须坚持唯物史观,认真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要求,切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image.png

蒋书记党课主讲结束之后,支部组织委员薛祥文同志进行发言,分享汇报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指定的“四书”学习情况和感悟收获。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走过枪林弹雨,走过困难挫折,虽历经岁月蹉跎却依旧风华正茂,虽遭遇风险诱惑却依然先进纯洁!今天,我们终于有底气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image.png

随后,支部副书记詹俊光同志代表支委会作工作报告,重点向党员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接下来党员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此次评议中,老师们严格按照要求,真诚梳理自己的不足,尤其是多位老师提到自己在自主党史学习过程中还不够投入,不够用心,在今天的党课学习之后受到启发和鼓舞,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履行好党员义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image.png

最后,蒋书记再次强调,作为党员教师,一定要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党史学习和理论学习,尤其是党中央指定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这四本学习材料,沉甸甸的四本书,背后凝结的是数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同时,也一如既往希望党员老师们在集体中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教育教学工作。要通过继承和弘扬伟大精神,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努力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